星期五, 七月 20, 2007

阿拉斯加行 • 五 • Denali

Valdez去Denali国家公园,大致有三条路。中间一条路最短,可是有一百里没有铺过的石子路。从南走则是我吃了一张超速罚单的伤心路。所以我决定走北路,绕道Fairbanks,再到Denali。这总共大约是八个小时。

Fairbanks是我们这次走得最北的地方。奇怪的是它也最热。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大约下午四点,太阳火辣辣的,气温应该是在八十度之上。Fairbanks是阿拉斯加第二大城市。整个城市感觉平平的,又感觉有些干热,好像是Texas的一座城一样。我们在那里的时间不多,只是去看了Pioneer Park。这个公园有许多小小的博物馆,记录了最早Fairbanks的状况。据说他们把以前Fairbanks downtown几条街上的房子给整个挪到公园里来。所以在公园里可以看到昔日Fairbanks的样子。

从Fairbanks出来,我们直奔Denali。又是两小时的路,到了那里几乎九点。睡在公园边上的一个campsite里的铁皮帐篷房子,需要自带睡袋的那种。这至少省了我们搭帐篷的麻烦,因为第二天早上我们得五点起床,去赶公车。

Denali国家公园有美国最高峰Denali(又叫McKinley,前者是印第安名字,后者是美国名字)。公园里保存着很好的自然环境。游客不能自己开车去,必须把车停在公园门口,然后坐公车进去。我们搭的是早晨六点半的车,预计坐六个小时到我们的野营目的地。并不是公园真有那么大,只是里面路很不好走,车走得慢,而且时常要停下来看动物,再加中间休息,所以需要六个钟头。

于是第二天我们早早的起来,去赶车。在车站排队的人已经很多。去公园不同地方的人排不一样的队。我们去的是Wonder Lake,是公园最里面的一个野营地,所以坐的叫camp bus,一辆大大的车里只有十个人的样子。司机兼导游是个胖胖的中年女,据说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八年。她的眼神很好,一路指点我们看远处的动物。我新买了一个30倍的大口径望远镜,很兴奋地背着,准备看狗熊。

Denali最著名的就是棕熊(Grizzlies)。这种熊在阿拉斯加非常多,可是在美国本土只有蒙大拿一个地方有了。他体型巨大,性格难测,时常有咬死人的报道。我们要在这里野营,心里也有点虚。不过坐在车上的时候则完全不担心,恨不能狗熊就出现在我们的车前。

在公园里我们总共看见了一家熊,是妈妈带着三只小熊。他们在远处的灌木里翻东西吃。导游说熊最爱吃一种叫soapberry的莓子。我们还看到另外一只孤单的熊,估计是公熊。据说只有母熊才抚养小熊,公的总是办完事就走,有是还会咬死小熊,很不讲熊道。远远地看这些熊胖乎乎的很可爱,但是我们可怜的三倍zoom的照相机拍不下来。

我们还看见了麋鹿驯鹿之类的几头大动物。总得说来,阿拉斯加极北之地,就算保护地再好,野生动物也并不是随处可见。没有一眼望去牛羊成群的那种景象。兔子倒是很多。我们野营的时候就有兔子从我们帐篷边走过,毛茸茸的很好玩。


远处的Denali

除了动物,Denali公园的主要景点就是号称北美第一峰的Denali峰。Denali其实有南北两个峰。南峰更高一些,超过两万英尺。这座大山天气好的时候从Anchorage就可以看到。可是夏天阿拉斯加多雨,这座山总是藏在云后面,很难见到真面目。我们去的那一天,早晨天上几乎没有云,可是就是Denali那个方向有那么一小片云,遮住了山峰。后来公车走了一阵,导游突然发现云散开了些,赶紧让我们下来拍照,就怕错过机会,再也看不到了。那时候我们离山峰还很远,Denali只是在近处群山背后的两个白白的小尖锋而已。


冰川下的小溪


中午时分,我们才终于到了Wonder Lake营地。支了帐篷,我们就去hiking。蚊子果然很多,虽然我们有防蚊面罩,可是天气很热,戴不住。走了一会儿路,我就脱了面罩,靠着挥舞胳膊来驱赶蚊子。我们穿过树林,走过草地,又穿过灌木丛,又走过烂泥塘。一边走,一边还得大声说话,怕不小心碰上了睡觉的熊。走得提心吊胆。天上的云越来越多。我们走了一个多钟头,终于到了一处开阔地方。前面是一片冰川上流下的水冲成的河床。这里应该是看山的最佳景点,可是我们什么都看不到。远处的山已经完全藏到了云背后。

郁闷地回来,我们又去wonder lake湖边走。这个湖乃是冰川融化的水聚积成的一座大湖。山水的风景自然是很不错,我想这就是湖名字的由来。


早晨见到的Denali

Denali周围的"小"雪山

回到营地,我们草草地煮了些面吃。到了傍晚,有公园的人来营地跟大家聊。那一天的主题是历史,所以我们就听了一些公园是怎么来的,最早这里怎么回十,后来淘金热又是如何如何等等。正在聊的时候,我发现远处的云开始散开,露出一座白皑皑的大雪山。我兴奋地指给公园的人看,没想到她笑了一下说,这个不是Denali。然后我依她指的方向去看,发觉云深处隐隐约约有一座更是巨大的山的影子。虽然不知道山尖在那里,可是光凭可以看到的山脚那部分,足可以把我刚才误认的那座山比了下去。真是有眼不识Denali啊。这时有人说告诉我,他们昨天半夜两点的时候,完完整整地看到了Denali,没有一丝云,只有Denali在夕阳(朝阳?)下闪着金光。

晚上,我钻进帐篷躺在睡袋里想,千万不能错过了这样的景色。阿拉斯加的天似乎总是亮着。我不时坐起来,向着Denali的方向远眺。十一点,只见云;十二点,还是云;一点,依然云;二点,仍旧云。再后面天依然是亮的,可是我似乎在就真的睡着了……

直到五点闹钟响。我噌地坐起来,拉开帐篷门往外一看,云……后面还有一座山。终于,有山了。它白皑皑的立在那里,那么地大,让周围的小山显得渺小,让人不能相信昨天就有这么一个庞然大物躲在云后面。我赶紧叫起了Stella,她将信将疑地往天边望,似乎也不相信。于是乎,拍照,摄影,等等。

终于看到了我们想看到的。我们感到心满意足。早晨六点半,我们又坐公车回来。回来的车稍快了些。大约五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停车场,然后开车直扑Anchorage机场。路上发觉时间有多,又在Eagle River一带的一个小瀑布公园那里停了一小会儿,然后就回来了。阿拉斯加的这一游,就在高潮中结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