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18, 2007

阿拉斯加行 • 四 • Valdez/泛舟冰海

我非常不情愿回顾痛苦的事情。而痛苦的事情就发生在Seward和Valdez之间。正当我们神采飞扬地作逍遥游的时候,一个带着五色凶光发出呲哩哇啦恐怖声音的家伙跟上了我们。这是一辆警车。原来,我据说是超速了。拜拜,我的八十大洋,还有我的自尊,我的愉快心情、我的灿烂笑容…… 但是,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我继续上了路,努力享受阿拉斯加美好地一面。

Valdez,音作/val'di:z/,重音在后,是阿拉斯加输油管的终点。它闻名于事却是因为数十年前一艘Exxon的油轮在那里附近的海上发生漏油事故。事过境迁,如今的Valdez又重新恢复它的美丽。

从Seward到Valdez大约是八个小时的路。其间要经过Anchorage。我们在那里买了据说是驯鹿肉做的热狗。味道还真不错,究竟是什么肉我们就不知道了。从Anchorgae往东,到了一个叫Glennallen的迷你小镇,再一路往南开,就是Valdez。最后这段路的风景是我们在阿拉斯加路边见到最美的风景。从Glennallen往南三哩,就是Wrangell-St. Elias国家公园的入口。这个公园是美国最大的国家公园,有六个黄石这么大。美国最高的十六峰里,九座在这里,其中包括美国第二高峰St Elias。从Glennallen到Valdez的这条路,就是沿着公园的西边开。所以,可以看到路的一侧是巍巍群山。不过,这只是理想状态。事实是,当天多云,我们只能看见矮一些的山峰。真正巨大的雪山,都被藏在云后了!


Thompson Pass附近的雪山

不过,等快到Valdez的时候,天气转晴,我们也终于见到了一些好景色。最好的风景在Thompson Pass附近。那里有一处叫做Worthington的巨大冰川可以一观。过了冰川后有连续两个路边停车的地方。其中第二个有一条不知名的小路,把带你到一个巨大峡谷的一侧。峡谷那边则是连绵的雪山,地下则是一条宽宽的河。这种宏伟的气势,不能用相机展现出来、


Valdez港口的渔船

峡谷之后,沿着高速穿过Keystone Canyon,会途经数条瀑布。过了峡谷,就是Valdez了。Valdez和Seward一样,是一个小小的渔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小港里似乎还很热闹。当晚我们找的一个野营的地方就在海边,可以看见港口。支了帐篷,升火做饭不提。

第二天五点起来,我收拾帐篷,Stella同学则花了半小时刷牙。之后我们杀奔港口,从这里出海去哥伦比亚冰川划kayak。



冰海泛舟

又是冰川,这次我们先坐一个多小时的船,然后在一个小岛上取了小皮艇,再自己划去冰川。这是我们来阿拉斯加之前预定活动之中的我们心里最没有谱的。因为不知道会有多冷,划船会不会体力不支,掉水里会不会冻死之类,等等问题。

事实证明,一切担心多余。风平浪静,也不太冷,根本没有掉在水里的危险。靠手划船的时间总共大约四五的钟头,中间午餐休息,所以虽然整个行程几乎有十小时,但也没有特别的累。

在冰川附近划船,看的就是冰。从哥伦比亚冰川断裂下来的大大小小的冰块布满了海面,我们就在导游的带领下在这些冰块中间划船。这些冰块静静的漂在水中,慢慢地融化。它们的形状千奇百怪,完全可以激发一个热爱语文的小学生的写下千字记叙文冲动。我则用两张照片代替。我们被告知不能走地太近,因为融化的冰块随时都有断裂的危险。但是我们还是可以摸到那些较小的冰块。浮冰很多的地方没有鱼,也没有水鸟。可是稍远一点的地方就有无数鸟飞来飞去。到了午饭时分,我们划到了一个小岛边,下了船,把船拖上岸,就在岸边吃我们自己带的午饭。岸边布满了被海水冲上案的冰块。

午饭后,导游又带我们划船到另一个地方去看瀑布。划了半天,有些累。我倒是希望我们可以多在冰川那里呆一会儿。

划船归来已是晚上。疲劳的我们不再扎帐篷,直接去B&B住下。晚饭后又去闲逛,看见渔人在码头肢解捕获的大鱼。白白的Halibut挂了一架子。这片大海里,也不知有多少这样的大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