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七月 25, 2007

Not Exactly Rockets Science

Not Exactly Rockets Science是我最近发现的一个我觉得很不错的科普网站。

我从小就很喜欢看科普书,但是长大了以后,慢慢地对很多科普文章产生了不满。第一是许多文章哗众取宠。科学是很神奇,但也不是所有神奇的东西都是科学。有些文章专拣一些奇怪的事情说,比方说飞碟,气功,外星人。不是我不信飞碟,但是既然是科普,需要有实验有数据。不然就是科幻。我的第二个不满是许多写科普文章的记者不懂科学,凭想象写。他们报道一个新发现,往往不能说出这个发现究竟是什么内容,有什么意义,实验方法是什么,而是单纯地吹捧。爱夸大其词,吹成旷世的成果,而且吹了半天你还是不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第三是,许多科普文章并不能反映目前的科技发展。他们往往是挑些吸引眼球的东西,而这其中很多只是在一些三流杂志上发表,未经证实。多看这些文章容易对科学产生错误的影响。最后一个是,一些科普作家把科普当作小说来写。说一个观点给一点数据也不提供资料来源。这叫人难以信服。

上面的这个名叫Not Exactly Rockets Science的文章则没有这些缺点。他写的东西一般都是基于各个主要的专业杂志的最新研究文章(比方说,我的文章,哈哈!)。作者对这些文章的理解力也很好,往往可以通俗易懂地写出一个研究的背景、方法、结论和意义。而且题材有趣,不空洞。这对于我了解别的领域的最新发展很有帮助。我看了以后,觉得这就是我未来写类似文章的努力方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