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21, 2007

快乐

每天早晨坐公车的时候,差不多都是同一个的女司机。司机看起来大约三十左右,有些胖胖的,非常和蔼。她似乎总是很快乐。我上车时微笑着问我早晨好,下车时微笑着跟我说再见。每天,坐她的车心情都很好。

这个似乎并不是例外。这里的服务人员,像公车的司机,像公园门口卖票的,像走廊里拖地的,像餐厅里打杂的,似乎都很和善很快乐。你如果有事问他们,他们就会很高兴的告诉你。有空的时候,还会跟你说闲扯几句,好像你是他们的熟人。

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说,某中国餐馆里的服务员,就很不爱搭理人,很有二十年前上海国营饭店的感觉。

现在上海的饭店里,服务员都是外地来的打工仔打工妹。他们很殷勤很谦卑,可是他们并不能快乐地对你。这不怪他们。他们需要谋生活。他们需要面对店里的顾客。这些顾客趾高气昂,并不会快乐地对待他们。但这也不能怪顾客。他们辛苦地赚了钱,坐在饭店里,并没有功夫关心其他不相干的人的快乐。

同样的事,也发生在上海的公车上,也发生在上海的商店里。

所以,在上海,我喜欢独来独往。

不过,想起来医院里快乐的几个小护士。我觉得那还是不多的一小点亮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