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19, 2007

小猫

我觉得,我不算很喜欢养宠物的人。我有一个朋友把小猫小狗几乎当成小孩子来养,我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我也曾经养过一只小猫。直到现在我的墙上还有一张她的照片。

这只小猫是我邻居家的大猫生的。那只大猫一窝下了好几只小猫,每天就在家门口玩。这些小猫大大的眼睛,看人的时候一副又胆怯又好奇的表情,特别可爱。过了几天,我终于忍不住,问邻居可不可以给我一只。她就让我自己挑。于是我就挑了一只黑白黄三色的小猫。小猫看我要捉她,不乐意,拼命地逃,顺着楼梯从楼上跑到楼下。她那时候个头还很小,腿那么短,爬楼梯的样子真是好玩。我把她提起来,哄着她,带着她回家了。

回是回了家,小猫对这个陌生的地方还是很害怕。我把她一放下地,她就跑到角落里洗衣机底下躲起来。我够不着她,趴在地上看洗衣机下面,只能看见黑处两只亮亮的小眼睛。我拿吃的来诱惑她。她还是不出来。最后,我没有办法骗她出来。只好拿了一个鞋盒子,一边剪开,里面垫了些旧毛巾,又把吃的放在鞋盒的一角,最后把鞋盒子房子洗衣机的边上,自己就去睡觉了。

第二天一起来,我去洗衣机那里一看,小猫果然已经出来了,躺在鞋盒子里睡得正香。碗里的吃的也去了一小半。我担心她一醒又跑,可是还是还是忍不住去摸了摸她。她的小身子暖暖的,随着呼吸一起一伏。摸了一阵,小猫翻了个身,似乎微微睁开眼睛看了我一眼,然后又睡着了。

后面的几天,小猫已经开始不害怕这个新家了。她会到处跑,这里闻闻那里碰碰。我给她又准备了厕所,她也很乖地会去用,每次完事了之后还会用沙盖住。只是她对我已经很警惕。我把吃的端给她的时候,她也不过来。直到我把盘子放下走开,她才过来吃。

就这样,一天天过去。我们都习惯了对方的存在。可是她和我依旧保持距离。我低头读书,会看见黄黄的东西一闪而过,我就知道是小猫在屋子里散步。躺下睡觉,有时会听见厨房里咣珰一声。那多半就是她碰倒了一只没有收好的碗。我也由她去。

直到有一天,我做累了事,躺在地毯上休息。小猫蹑手蹑脚地从我身边走过,从房间这头走到那头。转了一小会儿,她绕回来爬到了我的身上。我不动,她继续探索。一直爬到了我的胸口,又到处闻了一会儿,一团身子,就躺在了我的身上。我轻轻地抬起手来摸她,她一副很舒服的样子发出呼呼的声音。我想,也许这是她表示对我的认可吧。

再后来,小猫就再也不保持距离。我吃饭的时候她要上桌子来看看我吃些什么。我睡觉的时候她要在我身边做个窝团团一起睡。我写字的时候她会过来闻我的笔。我要不理她,她会用她细细的牙齿来咬我的手,也不十分用力,留下两个小红牙印就松口。

我觉得,这是我的小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