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12, 2007

中国blog

我这几天一直好奇地在看一些老外们写的以中国为主题的blog。其中包括花崗齋雜記bokane.orgShanghaiistSinocidal等等。这些blog都是英文所写,作者都是住在中国的老外,内容多是他们一些关于中国的感想。

他们对中国的感想如何呢?总的说来,相当负面。

比如说花崗齋雜記的文章许多是关于中国的政治。作者还有许多关于他在中国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琐碎杂事的记录。其他一些blog也包含一些类似的内容。各个blog的风格不同。有的写得有趣,有的写得认真,也有的语言非常强烈。但是,总得说来,说中国的好话不多。

这和我以前听到过的对中国的评价不同,因为当面能听到的,一般都经过了修饰。这些blog给我一种更真实的感觉,同时也让我觉得吃惊。

撇去政治不谈。这方面来自老外的负面评价是显然的。单说关于中国人的事情。似乎,一致的意见是中国人缺乏礼貌,缺乏诚信,自私,吵闹,可怜可叹。

不是所有的中国人。似乎,只是在中国的中国人。

我思索了一下我在上海的有限经历。关于上海人的礼貌,我一向很有意见。目前似乎也并无改观。只要挤过公车,大家就有体会。关于诚信,我并没有太多的直接感受。但是一些传闻很让人心惊。比如说北京的纸板包子事件,虽然最后有了辟谣,还是给人留下心理阴影。自私这件事,我在上海认识的一些人极为过分。但是,碍于情面,也不能说什么。但是,我也认识一些非常好的人,所以这件事不能一概而论。最后关于吵闹,我认为这主要是文化习惯。虽然我自己喜欢离远离吵闹的人群,但是在公共场合,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习惯去要求别人。毕竟大家都有享受快乐的权利。

不管怎么样,这些老外相当诚实的blog也让我有些郁闷。我不知道是应该急急忙忙地和他们描述中的中国人划清界线还是应该去辩解和维护自己的国人。然而无论是那一种努力,都似乎有不合适的地方。所以,我只好来写blog一篇,来表达我的无奈。

1 条评论:

FEDERVOL 说...

偏见。比如说舆论中大谈中国进口食品和玩具的安全问题。然而近年来在美国食品中毒等事件绝大多数是由美国本地产的食品引起的。Pet food中wheat glutenin的问题也是美方造成的;Mattel的道歉也是明摆在那里的了。大批廉价劣质中国商品也都是为了满足Walmart的订单且符合Walmart的质量标准。然而最终还是Made in China背了黑锅。Now you know how the system works. 不过话说回来,我也希望看到一个彬彬有礼团结一心(和谐???)的中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