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09, 2011

天才

我刚看完了这本叫做《别闹了,费曼先生》的书。费曼是个鼎鼎有名的天才物理学家,这本书是根据他自己讲的一些故事编成的。这本书很有意思,因为它讲的并不是费曼如何勤奋学习变成大科学家的。书里很多时候讲的是一些他是如何玩小聪明作弄别人的故事。而那些被作弄的对象,往往是些死板、不爱动脑子的人。

不过看了这书,让人觉得天才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比方说费曼传奇的速算,经过他的解释,也经常是他玩小花样“作弊”赢来的名声。这更加让费曼这个人显得真实可爱。

不过费曼讲自己的故事的时候大概还是很低调的。要不然那么多聪明淘气爱恶作剧的小孩儿,怎么就他成名成家得了诺贝尔奖呢。

另一方面,我觉得他那种有点玩世不恭的人生态度也不是什么人都学得了的,或者说,不是什么人都应该学的。重要的是,我们应该能够接受那些非常人的非常思考方式,提供他们发挥他们天才的空间就好了。

--

读完了书,我不禁联想了一下自己。从小我也是被人夸“聪明”夸大的。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误解,不过这总被人误解成“笨”强。

不过自打我读了大学以来,我觉得我越来越往“笨”的方向发展了。真不知道书怎么读的。我时常怀疑是大学该死的生物专业害了我。我时常在想,当初我要是大学去读物理系,说不定现在脑子还能聪明些。而我现在做的实验,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要随便把个物理系的学生拉来教他几天他也就能做。而要我现在去搞物理,那可就势比登天了。

所以将来我要教小孩子,一定劝他学物理、学数学。以后真要喜欢生物什么的,半路出家就好了。不用大学费什么功夫去读。我大学的生物课,几乎都是靠考试前一个星期突击出来的。我觉得,那些课,也就值一个星期的功夫。

就这样。

2 条评论:

Albert Cheng, Ph.D. 说...

搞生物的,即使是大大牛,你也不会感觉他的智慧超越常人太多.但是他们的写作能力往往是远超常人的,比如说现在的NIH director - Francis Collins, 你看他除了当NIH的官,还出了大小N本和他专业无关的畅销书. 他的写作能力, 佩服啊...

yfabian 说...

我还真没看过他的书。会写文章也是天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