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7, 2011

国王的演说

周末的时候我们看了电影《国王的演说》。电影说的是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和帮助他克服口吃的治疗师的故事。电影最近得了许多奖,我也觉得里面两名主演的表演很出色,值得一看。

碰巧,我小时候有一阵子也口吃。不过比这位国王还强一点,不至于说不上话。我的口吃还有点来无踪去无影,一般没事儿,但是一旦发作就糟糕。不过有时候我自己也会夸大自己的口吃,特别是上课不专心被老师提问的时候,我经常故意支支艾艾,等旁边急性子的同学提示我答案,再回答问题。时间久了,老师都懒得提问我了。我就放心大胆地在上课的时候脑筋逍遥游也。

我从我自己的体会觉得口吃不是心理问题。当然有时候会有些让自己难堪,搞得自己不好意思。但很多时候口吃跟紧张关系不算特别大。比如说,我上台讲座的时候有时很紧张,但是却很少口吃。有时跟老妈很放松的聊天的时候倒是不怎么连贯。所以我有时在想,也许是我的脑子什么地方有点毛病。就像帕金森病人手会抖,口吃的人也许类似。这也就是说,靠锻炼恐怕口吃是不会根治的。锻炼也许只会帮助你怎么绕过你这个毛病的方法。就像电影里乔治六世发言一打壳就默念脏话一样。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有什么药可以根治。不过脑子这东西是很复杂的。我估计十年二十年内没有什么希望。所以,各位口吃患者最好还是努力自己摸索一下,发现自己适用的方法来让自己巧舌如簧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