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07, 2012

语言交换

我已经断断续续号称自学西班牙语好久了。最近,我又开始了最新的努力。起因是在单位的email list上看到有一个西班牙人诚征讲中文的语言交换伙伴。想学中文的西班牙人就象想学西班牙的中国人一样稀罕。我觉得这个机会不能错过,就回信去了。

于是,上星期我们见了第一次面。这位来自马德里的同学,其实已经年纪不小,而且已经是我们一个部门的deputy director。她由于工作原因,开始对中文产生了兴趣。

她是一个练习西班牙文极好的对象。她以前曾经在德国教过两年西班牙文。她说话非常清楚,自然是“标准”口音。我觉得我跟她对话的时候,听懂她没什么问题。我的主要问题还是自己讲。我的西班牙文非常不熟练。想说什么都是在脑子里做翻译。英翻西之后出来的西班牙语不仅结结巴巴而且也有点不伦不类。所以最需要的就是练习。

至于她的中文,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她首先工作繁忙,其次年纪也不小了,所以学习中文有些累。我跟她交流了一下就发现她的水平非常的入门级。糟糕的是她也没有很多时间,所以其实我对她学习中文的前景不太看好。我觉得我主要的任务是保持她对中文学习的兴趣和信心。我的私心是,如果她不想学中文了,我也就没有机会跟她练习西班牙文了。

所以,现在我还不知道这项新活动会怎么样。我的最低目标是和她成为好朋友。多一个朋友总是一件很好的事。

2 条评论:

suomynonA 说...

既然打算回去了,这个语言partership持久不了吧!不过交个senior的朋友的确不错。

匿名 说...

学语言要看天份的.有了拼音,非中国人讲中文音不正的.想想他们那么努力,要鼓励.要他们写就更可怕,比小学生还要差,有计算机拼音输入,才勉强对付.要领悟中文估计只有亚洲人了.西方人文化渊源不一样.看了歌德,海涅,马克思,恩格斯故居,被感动的比当年要出国还激动.现在,才明白自作多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