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17, 2012

瑞秋同学

星期五的时候,突然有人敲我办公室的门。打开一看,是我们实验室的瑞秋同学。她进来给了我一个拥抱,我们又说了几句祝福的话。这是她在实验室的最后一天。第二天,她就要奔赴纽约,去追求新的梦想了。

瑞秋同学两年前到的我们实验室。第一次看见她的时候,觉得她个子不高,捧着一个巨大的咖啡杯,眼睛大大的,话不多但是看起来是很有见解的人。又有点象个小公主,感觉有点娇气的样子。所以,刚开始她被分配到我的项目里干活的时候,我有点担心。不过,很快我就发现了她的长处。和许多女生不一样,她其实是个小nerd,对计算机之类的事情很在行。来了不久,就自学会了Matlab,可以开始独立分析数据了。开始的时候我还每天去她的实验室转一下,后来我发现她把实验室弄得井井有条,甚至比我自己搞的还要有条理。所以很快我就放弃了对她指手画脚,放心地让她去干了。

不过,很快我就发现我跟不上她的脚步了。她把实验数据全部导入到Access里,建立了一个数据库,然后又写了一堆Query。这样,我们就可以方便地查询数据了。然后她又写了Script可以在Access和Matlab之间转换数据,所以做分析的Matlab程序也可以从Access里得到数据。最后她还为了整套系统写了文档,所有的事情一清二楚。这个大学刚毕业的生物专业的同学,真是太厉害了。

两年飞一样的过去了。当我发现她就要走的时候,一下子觉得真舍不得。好学生人人喜欢。特别是时间久了,已经混成了朋友以后。可惜神经科学不在这个能干的小同学的未来打算之内。她就要去追求公共卫生的理想了。但愿她未来也一切顺利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