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5, 2012

被随机骗了

我看完了网友鹤度同学推荐的这本《被随机骗了》。这本由经济学家Nassim Nicholas Taleb写的小册子,可以和之前我提到过同样是他写的《黑天鹅》以及Kahneman写的《思考:快和慢》归成一类。虽然这几本书都是经济学家写的,很多主题也和经济学有关,但其实他们想说的都是我们的人的局限性。

这本书主要是说我们的大脑不太于擅长处理随机事件。我们的大脑经常会把没有关系的偶然事件联系在一起,捏造一些因果关系出来。比如说,某人有一天穿了见花衬衫去看足球,结果自己支持的球队赢了,结果他就觉得花衬衫很吉利。这个例子虽然听起来很傻,但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倾向,而且我们常常都不能意识到这一点。

作者把这种观点引用的经济学上。他认为市场的行为是很复杂的,人们不能很好的预测。而炒股大王这些其实都不是因为他们的高明,而只是他们的运气好。那些经济理论很多都是企图从完全随机的pattern里面找规律,它们最终都不能解释未来的市场走向。

我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我受了启发,觉得他的这套理论也许我也可以运用到我未来的工作里去。

4 条评论:

匿名 说...

很多应用科学是古典科学派生出来的.用外文学学过的科学,通过母语老师的引导,领悟是不一样的.很难届定唯物论还是唯心论的区别在哪里.

yfabian 说...

不明白 :-)

匿名 说...

不在母语的环境里生活,不讲母语,人会有脱节感.口语发展比较快,书面表达却不一样.很抱歉,受了博主的启发,反而写了让别人觉得云里雾里的东西.

多元化文化,可能世界文化发展是平行的.每种文化都有发展的辉煌昌盛以及局限.潜意识的领悟还是第一语言的表达.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庄子·秋水》:“今予动吾天机,而不知其所以然。”南朝·梁·刘孝标《辩命论》:“自然者,物见其然,不知所以然;同焉皆得,不知所以得。”

yfabian 说...

你也开写blog,详细说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