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8, 2012

一本关于神经科学的书

Amazon经常会推出一些免费书籍供大家下载。我无聊的时候就会因为不要白不要的想法去下一些。大多数我下的书我怀疑我永远不会去读,但是最近下的这一本却不一样。我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津津有味地读一会儿,然后做一些小感慨。

这本书是Dale Purves写的Brain: How They Seem to Work。Purves是一名著名的神经科学家。他的年纪已经很大了。这本书在我看来,其实不是一本讲述科学的书,而是一本讲述神经科学成长的书。Purves进入这个领域的时候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那个时候现代意义上的神经科学刚刚起步,现在我们所熟知的一些大牛也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发家的。Purves的书记录了当时一些科学家的情况。看着书里那些有名的人的故事,我也很有感触。

一个科学家有时候需要的是热情,有时候需要引导,有时候需要的是运气。书里说到他人到中年因为研究上遇到的瓶颈得了忧郁症,不得不靠心理医生、药物当然还有家人的支持才渡过难关。我觉得有时候我也有这种感觉。当然我不会忧郁,但是有时候一些工作上的想法无法实现,或者是有些抱负眼看就要化作泡影的时候,心里也很无奈。看一下前辈的故事,就像看自己的故事。只是我还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是如何。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活到老学到老.很多事情随缘,可遇不可求的.做事情要执灼,做人含糊点.

今天去考试,只用三个人,两个很强势的德国大妈没有来.考官是给我们上复习课的老师,银行工作出生,60多岁,很悠闲的.如果自己过二十年,能像他那么撒脱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