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24, 2005

无名

过了一个多星期,终于要来写我在Stony Brook的日日夜夜。日日夜夜是个妙词,因为我真的是在那里呆了两日两夜。

去Stony Brook,是为了看无名。自两千年上海一别,这位老兄飘扬过海,娶妻生子,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却一直没有机会去亲眼见证这一切。这次终于候到了这个机会。

我和无名,是从高中才开始熟起来的。他的特点,一是说话多,滔滔不绝而且很有条理。往往为了告诉你一件事,会先作引子,再打铺垫,再引用,再转折,最后图穷匕现的时候你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这样。第二,他很诚恳。他说话时有很诚恳的表情,很诚恳的语气,令你不得不信。他要告诉你一件八卦,你会觉得是从新华社发布的新闻,100%的可信(民运同学请勿抬杠)。

所以,高中的时候,老师对他的态度很复杂,爱恨交织。恨的是他上课讲话太多干扰同学,爱的是他对老师总是非常诚恳非常尊敬。加上成绩好,所以总的说来,他属于被姑息纵容的那一小撮分子。

我和他的交情,开始于非常传统非常正经的学业交流,因为我们俩基本上都属于数理化的脑子,很容易说到一起。时间久了,开始往其他方向扩展。由于他的诚恳,很容易让人失了戒心,一不小心,就成了他的朋友。

后来,我们大学又考到了一起。虽然不是一个专业,并不妨碍交流。我们时常会很高尚地聊天,聊些科学,事业,未来之类的事情。我可以聊这些话题的朋友中不多,他是一个。

出国把我们分开。再后来的事情,大家都在忙自己的事情。甚至在网上也不太聊天了,所以,这一次去看他,是为重温一下过去。

3 条评论:

exiula 说...

〈由于他的诚恳,很容易让人失了戒心,一不小心,就成了他的朋友。〉

这句话很有意思,我有过相似的朋友,也是一不小心就成了的。

q15595 说...

总体感觉,提杨最近在为自己以后写《《***回忆录〉〉做准备

yfabian 说...

现在起开始接受Preor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