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3, 2005

Welcome to the New York City

继续我的东部游记。前面有小同学抱怨我写的这些东西有些长,也不十分有趣。抱歉抱歉,从小饱读数理化,中文这件事,还需要锻炼。

星期三开完的会,星期四一早就从Chinatown坐汽车去纽约。同行的是大学同学XDJ。他在纽约已经混了很久,最近毕了业又接着在纽约做postdoc,所以颇有些地头蛇的风度了。这一路四个多小时,睡了会儿觉,聊了会儿天就到了。

XDJ先要回家放行李,我也就跟着过去看看。他家的位置不错,离PennStation大约走路10分钟的样子。穿行在纽约的大街上,的确是象回到了上海。尽管我一直声称不喜欢这个地方,但是每次来还都觉得有些亲切。那么多人在街上走,熙熙攘攘各种肤色口音。小商贩卖些便宜货,警察维护着秩序。和西雅图或者休斯顿都很不一样。

XDJ住在的楼,外面是石头砌的墙,可以看出过去流行的建筑风格来。进门的时候,一个说话带着东欧口音的健壮男人拦住了我,问我干什么的。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从楼里挤出来几个福建人模样的人,也不看我们,也不说话,从我们几个人之间穿过去。这下那个东欧男人提高了警惕,大声问我,你会不会说英语,证件呢?我觉得好笑,给他看了证件。然后他又要看XDJ的行李。XDJ很不乐意,因为那个家伙知道他是住在这里,还找他的麻烦。我举了举自己的行李问他要不要查,他说,你那么合作,就不用了。然后是在一个破破的本子上签名字,记下时间。他们并且扣下了我的驾照,说是等我出来的时候还。

我只是觉得很有趣,于是调笑道,"This is really a warm welcome." 那家伙看着我的驾照问,"Washington, is this a nice place?" 我说,"Yeah, you should visit. I guarantee nobody will check your luggage at my place." 他大概也觉得有趣,笑了起来。

于是上楼去。可怜的XDJ,原来真的是住在了福建人堆里。他们说话完全的不能懂。而且,颇有些人黑了身份,挤在很小的空间里生活。XDJ虽然自己有一间屋子,但是除了一张上下铺的床,上面摆行李,下面睡人之外,什么空间都没有了。门外的走廊里竟也摆着一张上下铺的床,如今空了,乱放着些杂物,更显得挤。

这样的房间,一个月是七百块。可怜的纽约人。我不禁想了一下我的阳台,阳台上的树,一个星期没有浇水了。

闲话少说。下了楼来,取回了证件,中午在Chinatown一间叫作得月楼的上海餐馆吃了饭。老板和招待都是上海人。用上海话问了他们的推荐,点了菜,甚至寒喧了几句外地人到纽约的景仰。说话之间,觉得他们好像是对我颇有些特殊看待。也许只是他们的生意之道而已。

菜不错。吃完了就奔新泽西去了。

2 条评论:

FEDERVOL 说...

That was the NYC in your eyes?

FEDERVOL 说...

although I grew up in the city, I might not be able to go back and live a city life aga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