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22, 2005

博物馆

继续说这次东部的旅行。DC有名的是博物馆。按实验室的梅丽莎的说法,这些都是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一定要去看的。

于是,星期一中午抽空先去看了自然博物馆。恐龙猛犸剑齿虎。如果换了在国内,我也是半个专家了。可是自己读的不是古生物学,这里的英文或者拉丁文标记只能读个半懂,看了一会儿,觉得自己读了十多年的生物实在是在这里是派不上用场。郁闷些许。后来又在一处展厅里仔细看了些关于陨石的展览,才觉得学习到了新东西,快乐地走出来了。

星期一还剩下的时间,被我花在National Gallery of Arts。一进门的一侧是西班牙人Goya的一个厅,可惜多数是人像。往里走,是一些较早的法国画家。几个学生模样的人坐在地上临摹。受欢迎的如Fragonard的读书女郎,都不容易走近去看。我也不是爱凑热闹的人,只有远远地看了。再往里便有许多印象派的作品。凡高莫奈雷诺阿德加斯等等等等,看的人也更多,只是少有人做临摹了。想来用铅笔来做印象派的画不是很容易。大楼的另一侧有意大利的画。多数是宗教题材。一副达芬奇的Ginevra Benci肖像据说是美洲唯一的达芬奇真迹,被印在博物馆的导游图上做封面。但是看到那里,我已经体力不支。而且时间渐晚,需要赶回去开会了。

周一的参观很耗费体力的原因是,我背着书包去,结果在那里被要求寄存。可是寄存处的小姐不肯收书包里的笔记本电脑。所以我就只好双手捧着光溜溜的本子,走了两个小时。自我安慰说,还好捧的是苹果,显得自己有些艺术的样子。

没有尽兴。所以周三逃了半天的会,先回旅馆放了书包再过来。又去看博物馆。本来计划多去几个,一网打尽那一带所有的博物馆,结果到了NGA就没有能够出来。

原因是抽象派。

抽象派的艺术,仁者见仁。如毕加索的画,好歹可以看出些形体。马蒂斯的夸张色彩,虽然有别于现实,但是仔细去看他要表达的情绪也是相当直接。但是要对更现代的几位如Pollock,Rothko,或者Newman的作品去作一个确定的解释,似乎是不可能。每个人看到的,只是颜色、线条和面。剩下的只有自己去体会了。我喜欢这种没有约束的表达方式,因为我喜欢这种没有约束的体验方式。自得其乐。

相对于传统的作品,印在书本上的现代画更不能给人如同原作一样的感受。NGA的Rothko作品的画廊,整体上的灯光色调和画本身的色块汇成了一个整体,置身其中很有一些不一样的感觉。类似的是Newman作品的展厅。非常简单的线条,色彩和房间。

除了这几位极端抽象的画作外,还给人留下颇深印象的有Warhol的所谓通俗艺术。包括一副巨大的米老鼠卡通。赫然夹杂在几副抽象派的大作之间。很有趣。看完了这些,已经没有时间去看别处了。我这么nerd的人,这次居然错过了航空博物馆。只好等待下次了。

4 条评论:

FEDERVOL 说...

NGA的东西两馆大概是最能静下心来慢慢看得了。可惜我每次还都是走马观花。Air and Space有个新馆在IAD机场边。下次你来时间长的话我可以带你去看。

匿名 说...

你的流水帐越报越长。。。我看得越来越无聊。。。

iMashimara 说...

我也是,没有一次能够静静心心好好参观过一次博物馆。旅程总是太紧凑,博物馆就成了一种奢侈。有时候很羡慕那些能在纽约,伦敦,巴黎长住的人们。

q15595 说...

The mall 两边的馆是够瞧的。我去的时候也是背了个大包,两天也只看了3个馆。

希望SAM或上博以后也能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