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4, 2009

艺术的星期六下午

星期六下午我们去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玩。那天他们举办open house活动,有许多演出。有些在室外,甚至是流动演出。比如有一个把钢琴安上轮子,边弹边走的人。他需要一边弹奏复杂的曲子,一边控制钢琴的行走方向。很有趣。有些热门的室内表演需要排队入场,人一多就进不去了。

给我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有一个叫做Hôtel des Hortensias的演出。You Tube上有一小段。表演者可能从法国来。一男一女的哑剧,另有一个人做音响效果。主题大约是两个人在旅馆的故事。主要的道具是一个小木头房子,其实只有一个衣柜那么大小。两个人在里面钻来钻去,用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演绎他们的故事。很古怪也很有趣。我也喜欢做音响的那个人,他一会儿敲打一下这个,一会儿鼓捣一下那个,时不时还拉一下小提琴,唱一小段悠长的歌烘托气氛。

我们看了国家交响乐团演出的动物狂欢节,又去另一个厅听了歌剧,然后去了拉丁乐队Bio Ritmo的演出场里跳了半个钟头的舞。到了傍晚,我们觉得有些累,于是坐下来去看当天的最后一个表演,一个名叫Byron Cage的福音歌手。去的时候还早,我们居然得以坐到了前排。

后来证明这是个错误的选择。我们俩都没有对福音音乐有许多认识,这次算是开了眼。开场的时候有一名黑人女国会议员出来讲了一通福音音乐如何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如何需要发扬广大等等。等她讲话结束,Byron Cage就跑了出来,顿时音乐大作。歌声四起。四起这两个字基本表现了当时的情景。因为除了台上震耳的音乐,台下,我们的四周,都有观众起立,边鼓掌边唱歌,如痴如狂。我想,这个Byron一定是个有名的人物,只是我等孤陋寡闻不得而知。我仔细辨听,发现他们唱的全是赞美上帝的句子。是赤裸裸没有掩饰得那种,而且节奏强劲,不停地重复。台上有大约二十多个伴唱歌手,有男有女,高矮胖瘦老少不一,看起来似乎很普通人的样子,不过清一色的黑人,个个都非常投入。唱到高潮处,还频频擦拭眼睛,似乎是感动至极。台下,许多黑人听众也很疯狂。不过也有小部分听众,基本不是黑人,面无表情地跟着节奏拍手,也不知道是欣赏还是尴尬。我想他们大概跟我一样,没有料到会是这样,只是在观众人群中礼节性的应和。

不过,音乐的确很有感染力。单从音量来说,我听过了摇滚、流行、拉丁、古典乐队统统被Byron Cage打倒,输了一败涂地。出门的时候还觉得耳朵疼呢。

表演结束,Stella说,这个有点象大法呢。对于这么不敬的话,我认为不妥。至少我所见的信仰大法的群众,在音乐修养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管怎么样,我们在一下午领略到了美国的多元文化。回来我们在Rockville城里的Spice Xing吃了饭。Xing乃是crossing的意思,因为这家餐馆号称是会聚多种风格的现代印度烹饪。我点了份据说是波斯风格的羊肉杏子汤,甜甜的,肉炖得烂而入味。我觉得蛮不错。Stella要的是传统的烤鱼。挺香的,不过口味有些淡。我们更喜欢放很多香料的印度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