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29, 2009

论堵车

星期一上班的路上只走了15分钟,高速公路非常顺畅。今天的高速又恢复正常,小堵小塞,花了我们几乎半个钟头。这其实还算好。上星期有一天我们几乎花了一个钟头才到。一样的路,每天差不多时间,车的数目应该也相仿,可是为什么每天的交通会有这么多变化呢?

堵车似乎是件非常难以琢磨的事情。除去车多,交通事故,修路等等明显的原因之外,堵车发生的原因有时候好像非常随机。有时路上一段堵一段不堵,两段路从路况看起来似乎没有明显的不同。怎么回事呢?

我考虑了一下,就算高速公路上全是车,但是如果这些车都保持同样的速度高速行驶,那也不会堵。就算一辆车慢一些,害的它后面的车也都慢。不过考虑到是高速,正常人都会开在50迈以上,那为什么最后还是会堵呢?

我又想了一下。我发现,虽然高速的速度很快,有时要是有车换道,后者有车并道,或者是前面的车离我的距离稍微变近了,我会轻踩一下刹车,车速降到比前面的车慢一点点的样子。如果我后面有车跟的比较近,它也会稍稍减速,再比我慢一点。这样会引起连锁反应。一辆接一辆的减速,最后总会有一辆车不得不停一下。这辆车往后所有的车,就都需要停一下再走。可是车从停到走又有一个延时。就象红灯口排队起步的车一样,从第一辆车走到排队的最后一辆车走,是有一定延时的。如此这般,车就堵起来了。

由此可见,堵车的关键,一是要有第一辆减速的车,二是要能引起连锁反应。后者的条件是马路上必须有充分多的车,车和车之间的距离比较近。要是车不多,前后的车距离比较远,前面的车少许的速度变化对后面就没有影响,也就不能引起连锁反应了。而前一条,我觉得主要的原因就是车换道了。特别是车多的时候,一辆车换道,必定会引起后面的车减速。第一辆车也许不觉慢了多少,可是连锁反应之后,后面堵车就必然了。

所以,我得出结论,在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开车应该尽量减少换道。这是在其他条件难以改善的情况下,改进交通的最佳方案。

3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Monday was Jewish Holiday. Very good traffic here too because a lot ppl just stayed at home.

iMashimara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lbert Cheng, Ph.D. 说...

我以为,减少换道只能不堵别人,但是自己还是会被堵阿!我以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家搬到办公室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