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02, 2005

讲政治

今天开会,老板说,可能要招新人。开始研究资金问题。甚至开始打算我走以后的事情。

这算不算一种暗示呢?明年八月是我在西雅图的三年,当初来的时候定下,三年后我就可以走。老板先前跟我说,如果愿意,也欢迎我留下。

不过老板以前的postdoc,似乎都很顺利地找了工作。我想,等我的文章一出,如果不考虑我是中国人这层问题的话,应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但是,身为中国人,又没有绿卡,还是心里没底。先前实验室的德国人说,他找工作时,从来没有人问过他的身份。当时他也没有绿卡,很重的德国口音。

所以,放心一些。当然就算有了offer,还有funding之类的问题。头疼。

昨晚在pub里和实验室的人一起喝酒。听老板说圈子里那些杂事。英文叫politics,中文也许该叫社会关系。复杂也有趣。

在DC的时候有一次和一位立志回国发展的老兄聊这些事情。他叹到国内没有关系办不成事。其实,如果走后门送礼是游戏规则,这倒也是很方便的事情。到了时候,我想局长部长的马屁我也都会一一拍过来的。为什么要愤世疾俗呢?大家分一羹粥喝。

在美国,也容易也不容易。中国人要去拉这张网罩住自己,还是很有限。所以,目前的策略,基本还是靠着大树好乘凉。

两地相通的是,要多靠自己。Paper第一,实力说话。

晚上去老板家Party。还是三文鱼。

2 条评论:

鹤渡 说...

说起愤世嫉俗,倒让我想起王尔德的一句话,大意是,Cynic is a man knows the price of everything and the value of nothing :)
故而,我们溜须拍马,我们光荣。

祝你找到好工作。

iMashimara 说...

it's unlawful to ask applicant's citizenship if you apply for a faculty position. I can give you some insight in terms of faculty application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