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1, 2005

圣诞的记忆

97年,才开始有关于圣诞的记忆。之前,大学或者更早,圣诞和我基本擦肩而过。不知道现在国内的孩子是不是已经开始把圣诞当一件事来做。

97年,才到的美国。因为老姐生孩子,老妈千里迢迢过来照应。于是圣诞的时候,抽空一起去了DC,看了白宫,国会,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还顺便去了Atlantic City。下着大雪。是我记忆中唯一的一次White Christmas。在大西洋城人生第一次赌博,赚了20。一切对我都很新奇。

98年,彩色的记忆。终于拿到了驾照。和一哥们,两人都是新驾照,租了车去加州,作我的第一个road trip。当时还不到25,需要多交钱。年轻的烦恼。来回五千多哩。很兴奋。圣诞夜在Vegas过。大街上,灯红酒绿。那个哥们,四川人,性格爽快。当时他总在怀念国内的一个女孩。总是提起,她的背影,一头长发。在我们的车上,放得最多的音乐是郑钧。“我的爱,赤裸裸……” 今年在DC开会时竟然碰到他。快乐的怀念当年的日子。

99年,世纪末。在家老老实实过的节。细节完全不记得了。该是有party。

00年,几乎失忆。查了一下当时的email,才发现那年是Roche从芝加哥杀过来。当时他应是结婚不久。在德州许多年,专门过来看我老人家的同学只有roche一个。大学同寝四年,还是很够意思吧。

01年,在上海。那时家在长宁,那个叫上海花城的地方。当时爸妈搬过去不久。房子很新。今年又回去的时候,家里已搬到了浦东。那处的房子又卖给了别人家。那个冬天不太冷。记得甚至有10度以上的天气。

02年,又一次开车去加州。Away那时已经搬了去。Roche也从加州携老婆飞来与我们会合。在美国见的最多的两位大学同学,便是away和roche。

03年,天,还是加州。还是开车。不过这一次从西雅图走。圣诞夜在俄勒冈。那次旅行,大概是那一段漫长故事的最后一次快乐记忆。在加州再会了away。他那年还另有访客。不便打扰。所以没有怎么一起去玩。

04年,灰色的记忆。在西雅图,老老实实。Away从加州来,但是圣诞前去了温哥华。圣诞夜,一个德国来的中国人请我去过。那里幸会了台湾最后一任驻联合国的大使,名字应是刘毓棠。老头子很精神,努力向大家宣传儒家文化救世界,中英文混着说。他的夫人,很有风度。上海人。据说曾经弹的一手好钢琴。于是,过了一个很安静很文化的圣诞party。

05年,将在西雅图过了。会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