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5, 2005

江苏启东

小时候填乱七八糟的表格,往往有籍贯这一栏。我便按我爸的出身,写上江苏启东四个字。

启东是长江入海口北岸的一个小镇。先前是南通的所属,后来转县为市。

小时候,总在过年的时候回启东去看奶奶,伯伯,叔叔,还有我的堂哥堂姐们。从十六铺坐船,一夜才能到。经常是散铺,所有的人在底舱的一大间里散躺着。冬天又冷,有时风大,会有人吐。幸好不晕船。但也不是愉快的经历。

家里的亲戚还是住在村里的居多。那时交通不方便。船到了那里,会有我的叔叔或者伯伯来接。时常就是自行车。小小的我,就坐在自行车的横杠上,一个多小时。到了村里,自行车在窄窄的田埂上走的时候,我紧张得顾不上颠簸的屁股疼。

到海边去也是骑车。海边有很高很高的芦苇。冬天,一片都是黄黄的。然后就是一大片黑黑的海滩。一切咸咸的,空气,井水,还有后来开始有的自来水。

启东那边的口音,在我看来,和崇明并没有许多差别。两边只是半江之隔。许多人家都有亲戚散在两岸,所以来往甚多。只是我从小上海生上海长,只会说得片言只语的家乡话。所以回了老家,往往不能决定自己的语言。家乡话说不了几句。说上海话又怕人觉得我自以为是。要不就是普通话,可以推说是在学校里教的。但是有时会被人觉得做作。所以,往往在奶奶家我就作深沉状,一言不发看大人说话。

我这个在上海的启东人,也许就和那些美国的ABC们一样,一旦回了去,往往不知道自己该是谁。有时候,觉得亲情两个字,比不过朝夕相处。爷爷早去。我和奶奶以及我的叔伯们,也没有一起住过多少日子。即使去看他们,言语交流也不方便,往往是礼节有加,感情不足。甚至在几年前奶奶故去的时候,也没有觉得特别的失落。可是今年回国在家,正是奶奶的祭日。爸爸很认真地在她的照片前放了糖果。我才觉得难过,心里暗求她的原谅。

有时候,被人开玩笑说我不算上海人,我不会真的去反驳。只是我想,也没有人把我当启东人看了,包括我爸。也许,我只是我爸我妈的人而已。如果他们在北京,在西安,在广州,或者在别的什么地方住,我会是那边的人了么?会或者不会,都是两说。还好,都是中国。比起ABC们,我的问题很简单了。

2 条评论:

q15595 说...

我外婆的老家在苏州西山,是太湖中的一个孤岛。小时去,虽说是苏州, 可是从木渎坐船要3个小时。坐船感受与你相同。后来,有太湖大桥了,三座相连的大桥,光开车就要40分钟。

suomynonA 说...

怎么想起来刨根问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