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4, 2008

跳舞的故事

上个星期六的时候,CSSA举办了一个舞会。

----黑白的历史----

我关于跳舞的记忆,可以追述到小学的时候。我依稀记得那时候学校组织表演,跳新疆舞,我的任务是举着一面手鼓,一边晃一边跳。在最后上台表演的时候,每个人联上都被抹得红红的。

我的舞蹈生涯在此之后进入了停顿。中学时候的我自以为是非常酷的。虽然个子也不高,跑得也不快,可是非常乐意去踢球、去打乒乓、去打牌、去骑自行车闲逛,跳舞这样的事情,连想都没想过。

刚进大学的时候,有人说要给大家扫舞盲。我想,这些人也许后来都给女生扫盲去了。反正我没有人教。我也没有什么想法。我的主要娱乐活动似乎和中学大同小异。还是那些没有女生的活动。整个大学,总共去过一次学校的舞会。我已经记不太清细节。只记得好像是和宿舍里的几个人一起去的。因为我们谁都不会跳舞,在那里看了一会儿,就走了。

这样一晃,就到了美国。人慢慢地长大,开始和女生一起玩。去了几次跳舞的夜总会。那些地方不需要会什么舞步。音乐很大声,重重的鼓点教会你数拍子。

后来,我就认识了Stella。

----褪色的最近----

Stella同学热爱音乐。不过她似乎横向发展,各种东西都会那么一点。她喜欢拉丁音乐,总是哼着小曲,附着自己填上的不通的西班牙语歌词,在屋子里快乐地转来转去。

认识她的当初,我想做一切事情来让她高兴。那年冬天她不在西雅图的时候,我就跑去学了Salsa。

我觉得我自己对节奏还是相当有感觉。我不知道我的三脚猫西班牙语是不是也有帮助。反正似乎过不久,我就可以去舞厅玩了。

西雅图的Salsa舞厅,似乎有两种。一种美国人居多。他们一般都相当专业,有人穿得很漂亮。动作很花俏,转得让人眼花,音乐以Salsa为主。另一种,去的几乎全是西裔,主要是墨西哥人。他们一般从穿着到动作都比较朴素。但舞厅很有party的感觉。音乐声很大很吵人,音乐种类也很多样。Salsa只大约占1/3,其余的是Cumbia、Merengue、Bachata。我们一般去的是后一种。因为在这里,大家跳舞不是为了炫耀技术。跳得丑些也没关系。没有人关心。只要自己have fun就好了。

----彩色的现在----

星期六的舞会,他们请了一个DJ,又请了人来教Salsa。

参加的人不多也不少。在教跳舞的时候,我数了一下大约有30个人在学。许多女孩穿着漂亮的裙子。几个本来就认得的女孩一下子露出漂亮的长腿来,觉得跟换了个人似的。不敢多看。

教课两位好像是从微软过来的,还是Stella和我的朋友介绍认识。Salsa虽然并不是很难,但是一下子学并不很快就能够开始have fun。所以教完了之后,多数人还是跳得很辛苦。直到DJ开始放些hiphop或者techno的音乐的时候,场面才活跃起来。有几个本科的小孩子很会蹦迪,带动大家。

每到放Salsa音乐的时候,场面相对冷些。一些执着的人随着音乐努力地练习刚学的步子。Stella和我也一起跳着玩。后来,据说我们被拍了照片。不过我还没有见到。

请的DJ服务到十点,所以party结束得不晚。大家都have fun了,但似乎跳舞并不是fun的中心。也许这就是舞会的初衷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