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30, 2008

伊朗

上星期看了一部伊朗电影Persepolis。这部电影是一部动画片,说的是一个小女孩长大的经历。电影很政治,体现了伊朗革命、两伊战争等等重大事情,有些事情显得很残酷。一些关于伊朗宗教、政治等等方面的事情也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总之,电影里的伊朗一片黑暗。不过电影也不乏轻松的一面。我很喜欢电影的绘画风格。

不过对于政治的东西,我一向不敢轻易相信。所以,过了几天,我就这部电影向我们实验室里的伊朗人征求了意见。伊朗人说,这部电影基本真实。至少,伊朗过去,也就是八十年代,基本就是这样的。他本人就是在那个时候长大。他也曾经因为参加party被捕入狱。而他说到这些的时候显得非常无所谓,似乎这一切都很正常,每个人都进过监狱一样。不过他又说,现在的伊朗已经好多了。至少在宗教方面,可能是中东最开放的国家。比如说,妇女可以穿露胳膊甚至露小腿的衣服。妇女有选举权,并且也在政府里担任职务,等等。而且,Party也被允许。可以喝酒。等等等等。

他还提到了伊朗的民主制度。据说,伊朗的每个官员都是选举出来的。是非常彻底的选举,非常民主。大选的时候就跟美国选举一样热闹。不幸的是,候选人必须获得一个宗教委员会的批准。所以,不信教的人是没有机会了。这个宗教委员会的头被称作supreme leader,他的权力大于总统。不过他不管世俗的事情。他只关心大家是不是信教。总之,伊朗是一个奇怪的民主和宗教的合体。

听了这些事,我体会到我对另一个国家的了解是如此之少。不过,这也增加了我对宗教的反感。宗教和政治一掺和,总没有好事发生

1 条评论:

YUEQ 说...

See if any presidential candidate would claim he or she does not believe in any religion, here in the US, the most democratic country in the wor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