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19, 2008

关于地震

这次的地震很让人难受。没想到,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还能发生一下子死那么多人的事情。过去的发展和进步让我们对未来总是抱着乐观的态度。这次地震一下子给我们展示出来我们依旧落后和困难的一面。也许这是件好事,但是这个代价实在是太大了。

------

不过,地震也展现很多新的东西。在新闻里我看到成都许多人买了救灾物品,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灾区去发放。这种充满时代精神的事情很让人鼓舞。

------

全世界的中国人掀起了捐款的风潮。这也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捐款的数目也是空前的。最早看见成龙捐一千万,就已经很咂舌。后来在报上看到一些企业家捐得更多。

------

不过捐款也有一些问题。比方说,因为有人捐得多,就有人捐得少。网上网下就有怨言。我也听说有些捐款活动公开捐款人的姓名和捐款数目。我觉得这给人造成了压力。捐款本来是善行,变成了一种道德压力就不太好了。

------

我的老妈,也没有告诉我,出去就捐了十万。她这几年攒的钱可是一下子出去了。想想,每次我回国的时候都要劝她多开空调,多享受一下生活。

------

最新的消息说,全国哀悼三天,停止一切娱乐活动。我以为,这个决定如果是个倡议,甚好。不过如果是命令,则有些不妥。特别是电视停播,网站关闭,酒吧关门。不但增加经济损失,而且还给人造成政府管事太多的感觉。

------

我看到地震最感人的故事是从NPR的网站上看来的:
And yet, there continue to be stories of daring rescue -- of impossible survival -- even now, after six days.

I keep looking at a photo on the Xinhua news agency Web site. It shows a soldier gently cradling a round-cheeked tiny bundle of an infant. The baby is sleeping peacefully, without even a scratch. The baby is about three months old, wearing a quilted green vest and soft shoes, wrapped in a blanket.

Xinhua says the baby was found on Tuesday in the wreckage of a building in Beichuan .
The mother was found kneeling above her child in protection.

She did not survive. But she saved her baby.

And, according to Xinhua, in a story that just defies belief, but that you hope is true, the rescue workers also found a cell phone. The mother had tucked it into her baby's blanket. She had typed a text message on the screen. The message said, "My dear, if you can survive, please remember I love you."

我觉得这个故事几乎不像是真的。不管不管怎么样,我愿意相信它。
------

我可以想出一个小小的名单。名单里的这些人,为了他们,我愿意在房子倒下的时候扑到他们的身上,盖住他们。

------

我会不会见义勇为,拿自己的命去救陌生人呢?我觉得,如果是瞬间的事情,会有一种冲动让我去做这种事。但是,如果时间允许我去考虑,我多半会犹豫。非常地犹豫。这个世界,谁不贪生怕死呢?

------

地震改变所有人的人生观,包括我们这样的观众。人生苦短。怎么办?还是没有答案。

2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super zan your mom! 100K rmb is a lot money! your mom is rich...

suomynonA 说...

你父母真的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