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7, 2010

辞海

不知怎么的,突然想起了《辞海》。

小时候,我是个非常求知若渴的小孩子。所以,我需要买一本《辞海》。

那时候,一本《辞海》我记得定价好像是24块钱。这对我来说是很大一笔钱。那时候,我每年的压岁钱有十块钱。平时,每月是没有固定的零花钱的。平时,我还要去买一些别的书来看。总之,要攒24块钱是很漫长的。

我只好时常跑到家附近的书店去,仰望一下放在柜台后面书架高处的那本厚厚的书。那时候还没有开架售书这回事情,所以就算摸一下,也是奢望呢。

终于,我都不记得是多久之后的终于,我攒够了钱,去书店把书捧了回来。钱货两讫,没有戏剧性的情节出现,只有一个小孩捧着一本大部头书在路上不动声色的喜滋滋地走。

这种喜滋滋的感觉,并没有随时间而衰退。虽然我已经很久没有翻过那本《辞海》了,可是我现在一回想起来那一刻,这种喜滋滋就又冒上了心头。

所以,我在想,下次回国的时候,我要不辞辛苦把我那本《辞海》给搬回来。不管有多沉,它是我的,我攒了那么久才买到的,我要它回到我身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