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15, 2011

猿之星球

自打搬到DC以来,我们每年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次数不多不少正好一部。前年我们看的是Avatar,去年是Inception。而这个星期六,我们完成了今年的定额。我们去看了《猿之星球的崛起》这部电影。

在此之前有两部电影叫做《猿之星球》的电影,说的是一个宇航员穿梭时空到了一个由猿统治的星球,最后发现这个星球就是地球的故事。这部新电影的目的是想解释地球是如何被猿控制的。故事讲的是一个科学家制造了一种病毒,能让黑猩猩的智力提高到人的水平,同时这种病毒对人却是致命的。电影的主角是一只被基因改造过的聪明黑猩猩。它虽然从小在一个被关爱的环境下长大,但是最终还是因为无法融入人类社会而走上了叛逆的道路。最后它偷到了这种病毒并且散布给了它的同类,一群猿猴们造了人类的反。同时,实验室的事故也造成了病毒在人之间的传染。这样,电影解释了强大的人类是如何被猿猴取代的了。

看了这个电影,我觉得对它的情节设计有些不满意。主角黑猩猩因为咬了人,被关了起来而且遭到了一个饲养员的虐待,最后走上了造反的道路。我觉得这个情节设计有些弱。因为,首先是它咬了人,它被关起来也不算太过分。人咬人也会受惩罚。然后,它造反所造成的危害要比人对它的不公平对待严重的多。如果照电影的逻辑,在监狱的受到欺负的罪犯都有理由可以造反了。所以,至少我觉得电影作为动物保护的催泪弹的功效就显得不足了。

不过,我觉得电影情节也有很好的一个设计。人类现在很强大了,不管你怎么编故事,要想让黑猩猩们一下子打败全人类是很难让人相信的。所以,电影的设计是,人类是被人类自己制造的病毒(还有他们的愚蠢和贪婪)所消灭的。而猩猩们则坐收渔翁之利。它们造反,在电影里的结果只是为了回到大自然里去,而电影结尾暗示了人类会被病毒消灭。这样,作为这个星球仅存的智慧生物,猿猴们在未来接管地球也就合乎逻辑了。

从特效方面来讲,我觉得电影里的黑猩猩的动作还是有点太像人了。比方说它们的腿有点太直了。站起来的时候不太像黑猩猩。不过我想大多数观众大概不会那么挑剔,应该能够接受电影的特效。

黑猩猩是非常危险的一种动物。像电影里那个主动和黑猩猩单挑的饲养员绝对是脑子坏了。黑猩猩非常强壮,而且充满野性,不可预测。你如果不幸遇上一只愤怒的黑猩猩的话,只有上帝能救你了。不过,如果你担心黑猩猩终有一天会大闹世界的话,大可不必。虽然我的实验和黑猩猩没有关系,我还是可以负责地说,目前的研究所对科研动物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像电影开头这样黑猩猩大闹研究所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也不会有黑猩猩丧生在保安的子弹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