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8, 2011

《欧拉的神奇公式》

最近我终于把这本《欧拉的神奇公式》给看完了。这是我今年看的最有深度的一本书了,因为书里充满了数学公式。每当我抱起它的时候,Stella就很景仰地往着我,觉得像我这样能把数学公式当消遣看的一定是个巨大的nerd。其实我要承认,书的很多公式推导我都是跳着看的。因为我觉得看这些推导太花时间了。我只挑了一些看,而且这些推导其实都不难,要我有功夫肯定都能看明白。所以,我就省略过程看结果了。

不管怎么说,我看了这本书,觉得长了不少知识。我大学的高数学的有限。所以一直不明白像 i 这样的虚数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用处。书里讲了很多看起来不怎么相关的东西,比方说怎么算一些看起来很玄的级数啊,怎么证明Pi是个无理数,还有什么质数啊。但是这些问题欧拉等式都可以帮上忙。这是多么神奇啊。书的最后都在说傅立叶级数和傅立叶变换的事情。这个我相当以前了解一点。但是通过这本书,我觉得我对这些内容地理解还是增进了不少。

总而言之,我觉得这本书对于我这样的数学”爱好者“很不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