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07, 2005

见招拆招

说话的一种方式是,把简单的事情用最复杂的逻辑表达出来。而且要深入浅出。一开始一定要浅显,这样对方误以为他可以理解你的论证。然后承转起伏,在论据论点各方面越走越高,越走越远,如果有必要,可以一直走到爪哇国。等到对方开始两眼迷离,呆望前方的时候,要恰到好处地问他,Are you still with me? 此时他如果说是,说明他已经丧失了自己的观点,决定不管你说什么都是对的。如果他说不是,你就要逼问他,从哪一点开始不清楚?如果你前面说的话足够多足够长足够海阔天空,他一定是答不上来的。除了特别坚韧难缠的少数人,你一定可以在这时候摧毁他对自己理解力的信心,全盘接受你的观点。

破解此招的方法是,从一开始就要提问,再提问,再提问,打破对方的连贯,粉碎他的搅混水的阴谋,让他知道你不去爪哇国的决心。

破解此招的方法是,一开始就拒绝提问,要求给对方给你一个完整表述自己观点的机会,趁机把对方侃晕,在对方神智不清的时候直飞爪哇。

破解此招的方法是,耐心等对方说完,问, "Could you please walk me through again?"

此招甚毒,尚无破解。

这是我今天被老板谈话之后的心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怎么不早说,我老是被别人晃得晕头转向,到人走了才发现对方破绽百出。痛苦!
又:要想破解首先要提高警惕。可是说说容易,做起来就难了--看来不能老是“与人为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