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3, 2005

卧谈

犹他时候和实验室的学生住一间。晚上聊天。美国人热衷于NCAA,又适逢三月,所以滔滔不绝。我有时会唠叨一些火箭的事情。伊朗人很严肃,所以和他的话题一直很高尚。关于伊朗的过去现在,语言文化我也很有兴趣。了解到三月二十一是伊朗的新年。当然到最后,我们这些geek讨论的还是科学问题。

说一个美国人给我们出的题目考考各位:为什么照镜子的时候是左右反,而不是上下反?

8 条评论:

尤里卡 说...

啊,发辨兄,你回来了

匿名 说...

因为眼睛时左右分布,不是头上一个脚上一个。

yfabian 说...

不对。你想,就算你只用一只眼睛看,还是这样的。
我的第一个想法也跟你一样,

匿名 说...

根本原因是镜子只反演了前后方向而保留了上下左右。而我们的上下左右前后概念是建立在相对位置关系上的。想象一下,三维直角坐标的正方向关系是确定的(着手螺旋或右手螺旋),要保留不变必须全对换。镜子成像既然已经破坏了这种相对关系(只变了一个方向),上下和左右必有一对是反的。由于地面的存在,上下被定义了,那就只能所左右反了。其实还有一种说法是前后反了。但眼睛的那面算前面这一点在心理上大概比较有优势,所以没人会说。

匿名 说...

上面说错一句话,要保持三个坐标轴相对方向不变,要同时改变两个方向,不是三个。

yfabian 说...

下次出题目之前我应该先说物理系的不许回答,呵呵。

匿名 说...

那一开始我也说错啦。不过很好奇的是你们那帮家伙是怎么解释的。不会像我那么啰嗦吧?

yfabian 说...

我后来的答案是其实你可以看成左右反或者上下反,反正就是要反一次。但是人的心理只会把它看成左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