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30, 2005

似水人生

大学时候,对面寝室的人和我们很熟。其中一位,为人颇有些脱俗的感觉。然而不是白衣飘飘或者不食烟火的那种。有时和他聊天,会感慨一些事情。有一次他在我们寝室里坐在靠窗的床边面对我说,我们的生活象水一样,可以写一本书取名作《似水人生》。

有一本书叫作追忆似水年华,可是这个水字和那个水字不是一个意思。有时候一个字在一个小圈子里会有特殊的用法。比如水字,在我们大学的那个圈子里用来形容什么的时候完全没有那些浪漫、流动的意思。大致的含义略同水货中的那个水字。

因为刚才写了一下周末的几天日子,突然觉得现在生活,的确可以放进这本似水人生的书里。它象水一样,如果用手去捞,不管抓得多紧,什么都留不下来。时间久了,连手上沾的那一点湿,都蒸发在空气里了。

4 条评论:

iMashimara 说...

你是说和我们在一起混的日子毫无意义罗?

yfabian 说...

So sensitive :-)

It's not you, it's me.

q15595 说...

这是挥发,不是蒸发。

yfabian 说...

挥发和蒸发有什么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