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09, 2011

复杂的随机

我刚刚看完了这本叫做The Jungles of Randomness: A Mathematical Safari的书。

这是一本讲随机和混沌的比较通俗易懂的数学科普书。书的目的主要是让大家理解一些重要的概念,所以很少有方程或者推导,读起来很快,很适合我这样注意力不太集中的人。当然有时候这也让人感觉有点不满足,觉得书要是能把一些有趣的问题讲得更细一些就好了。

不过这样的写法的主要好处是,你可以不费力地迅速领会作者想说的东西的意义。比方说关于随机这个问题。我感觉作者想说的是,其实一个事情,或者一个数字是不是随机是无法证明的。我的粗浅理解是,首先,随机的东西应该是有无穷的复杂度的,但是因为我们的证明机器(比如说我们的大脑)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不能证明某个事情的随机性。

而且,混沌也和随机大有关系。许多混沌系统有貌似非常随机的行为,所以我们现在以为是随机事件的许多事情说不定其实都是由它们幕后的黑手在推动。比如说,我决定中午是吃方便面还是吃汉堡包这件事情!

我的这种理解也许在数学家的眼里是很浅薄的,但是我作为普通一个数学爱好者已经对此有些沾沾自喜起来。并且,作为一名专业的脑科学工作者,我开始深深地思考一些关于大脑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