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04, 2011

Catching Fire

我刚刚读完了Catching Fire: How Cooking Made Us Human这本书。这本书提出了一个重要假设,说熟食是人类进化的一大推动力。作者提出的理由大约有这么几个。一是煮熟的食物的营养更容易被吸收,尤其是对于肉食和含大量纤维的食物。二是因为吃熟食,我们的身体不必把大量的能量花费在肠胃运动,从而可以支持一个更大的大脑。三是吃熟食使我们不必花半天时间在咀嚼食物上,从而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打猎,而打猎带来的动物蛋白也是促进我们进化的另一个动力。四是,烹煮食物这一活动促进了男女分工,建立了人类初期的一夫一妻的家庭形式和社会组织。而人类的社会性的一面也是大脑进化的一个巨大动力。

虽然在没有看到反面意见的时候我不全面地做出判断,但是我很认同这本书提出的观点。

另外,这本书引用了很多对身处现代但还处于原始社会形态的部落的研究,我觉得特别有意思。这令我对人类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