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1, 2007

颇长的一些杂想

我们中的HY同学,突然间就宣布已经嫁人。几乎每星期都能见她,时常一起出去玩。甚至不知道她有男朋友。突然一下子,就毫无征兆的,就嫁了。我们都大吃了一惊。
____

我们平时一起玩的圈子里,已婚的同学绝对是少数。有孩子的,一个没有。不过,真的单身的,却也不多。
____

中国的算命书似乎说,相差4岁的人比较合得来。我的朋友圈子里,跟我差四岁的还真是一堆。光女生里,有早就嫁人的Goozat和iMash,刚嫁人的HY,即将嫁人的Windy同学,当然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嫁的Stella。

不过想了一下,差五岁的朋友似乎也不少。怎么解释?
____

我觉得,算命有时候很容易。比如,你想知道,最适合你的终生伴侣是什么星座的?算命大师随便胡诌给你一个答案。当然你不知道,你以为这可能是真的。于是会有以下情形发生:

1. 你目前没有老公/老婆/gf/bf
那你当然没有考证算命师说的对错的依据。这种情况下,你觉得答案很有趣。

2. 你目前和一个人在一起,但是那个人差强人意
有1/12的概率,那个人是算命师说的那个星座,你就会想,也许是命中注定?另有11/12的概率,那个人不是。于是你就想,算命真有道理,难怪我不十分如意

3. 你目前和一个人在一起,那个人很不错,可是你还拿不准主意
分析同2。

4. 你目前和一个人在一起,你绝对满意。
有1/12的概率,你会对算命师佩服的五体投地。另有11/12的概率,你对他很不屑。

假设上面四种情况的可能性一样,都是25%。只有在第四种可能性的11/12概率里,你会觉得算命不准。也就是说,总的概率是25%*11/12=23%。考虑到两个人在一起令你绝对满意的概率可能远不到25%,你觉得算命不准的概率也会远不到23%。

所以,算命师很好做。随便告诉你一个答案,就有80%以上的概率说出一些你觉得有理的话来。
____

老天爷不理会天气预报,周末不停地下雨。我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跑到体育馆去打篮球。好久不去。现在打球的人不少。可是,似乎大家体力都有问题。半小时以后,就有人跑不动了。后场一得球,正要往前跑,就有人叫慢慢来。于是大家闲走到前场。要是你自己一个人带球冲了,自己投吧,怕不中很不好意思;不自己投,还要等别人都走上来。不爽。

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可以自吹成体力型选手了。当然,原因之一是投篮很烂,所以要是自称技术型选手会被人笑。所以,我的计划是,以后要专攻篮板。
____

现在,回到关于南极的话题。我躲在地下室,偷偷地在南极上装了Civilization III。我玩了一小会儿。我,作为埃及法老,正在和波斯、希腊联军作战。

之所以说偷偷,因为,这样做,我是背着自己。我应该,勤奋地工作。工作之余,应该在地上,和Stella同学一起享受美好人生。
____

最后,关于苹果对PC的话题。已经有同学对我的评论表示了不屑。我觉得,很不幸。大家请各安所乐,不要理会我。我把自己定位为,非理性的,有技术含量的,没有钱的,苹果爱好者。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检商务印书馆1989年8月出版的刘洁修编著的《汉语成语考释词典》第138至139页,于“差强人意”条下注云:“原指很能够振奋人的意志。差:甚,殊。强:起,振奋。”下引《东观汉记》及《后汉书》的《吴汉传》:“吴公差强人意,隐若一敌国矣。”
为了进一步使读者彻底领会此一成语的确切涵义,现续引刘书下面一段文字:“后世多用【差强人意】,指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差:稍微,大致,比较。”

---未来的科学家还要加强文学修养啊,哈

yfabian 说...

既然“后世多用【差强人意】,指大体上还能使人满意”,那就不是十分满意。那么,我用的错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