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10, 2005

妈妈

这个blog,死活是不能让爸妈看见的。不然他们肯定会嫌我那么大还不正经,然后为我的未来操心。特别是我的妈妈,她一直希望我有个好事业。这件事上命运非常地照顾她,因为我恰巧想做一个科学家。这份职业在妈妈眼里是很高尚的,所以她很心满意足,虽然目前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postdoc而已。

妈妈过了年按中国算法已经是虚岁七十有二了。真的可以算是一个老太太了,虽然我知道她肯定会很不乐意我这么说。她是那种一直很有劲头的人,做事有一股年轻人的热情。做什么都很利索,很有效率。就是在路上散步,她也总走得飞快。我二姐和她一起去的时候,时常抱怨赶不上她。

她的脑子也很好使。出门买些苹果,算价钱比做生意的按计算器还快。我读小学的时候,总想比过她,也用力算,凭我那时候的机灵劲头,不过是各有胜负而已。再大了以后,我已经笨了下来,没有心思去算了,我妈还是一如既往地乐此不疲。

她的生活经历,不是我们这些泡在糖水里长大的人可以比的。小时候在纺纱厂做童工,15岁解放那年进了扫盲班才开始学习读书写字,两年后成为班里唯一考上中学的人,还是重点。随后苦读数年,连跳数级,又考上了大学。现在,有时她会指着我们几个小孩子得意说,你们的脑子,都是我给的。我爸到这时候也很给妈面子。虽然他的经历也可以大书一番,也有很厉害的脑子,不过说艰苦,说奋斗,大概还是比不过我妈。

妈妈退休后,又开始了一份新的事业,而且非常成功。这一点上我非常佩服她。她的青春,在那个年代用另一种方式燃烧去了。现在她又找到了另一个事业,另一个青春。我们都只是时常担心她太累了。她有年轻人一样的干劲,可是身体跟不上了。她这么辛苦,怎么叫人放心呢。

说了这些,不是想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只因为做儿子的,逢年过节的时候有了想家的心思。捣浆糊的blog,说妈妈的故事,但愿不算不恭敬。

3 条评论:

匿名 说...

hmm. 十多年前就听你说起过你母亲的故事. 特敬佩.
现在考虑一下联系一下她老人家, 让她看一眼这个特有意思的blog. haha
---away

iMashimara 说...

呵呵,我妈也是。老说我反应快是象她,我长的高也是她给的。。。就是她很引以为豪的数学头脑没遗传,跟着我爸琴棋书画去了,让她当年每每看到我的数学考卷时很是“悲愤”。

匿名 说...

我妈带我出国前特别NB,80年代末一月一万多,来了美国就靠打工了,现在还是。。。

我们家有一豆浆机,一好了就唱‘世上还是妈妈好’,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