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22, 2005

说说电视吧 I

小时候很少看电视。大约在我10岁的时候家里有了一台9寸黑白电视,凯歌的。电视机对小孩子总是有一种魔力。那时侯我也看了不少。那时让我印象深刻的片子有大西洋底来的人,加里森敢死队,霍元甲。但是我一直不喜欢上海滩,对片子的憎恶也累及了周润发。

到了初三那年,鸟枪换炮。家里有了个20寸的松下彩电。那台电视一直坚持到我出国。直到现在,我自己的电视,也没有超过20的。时代的进步在我这里停止了。

那时的记忆,大约就是每天吃饭的时候看新闻联播。有时看动物世界。综艺大观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似乎好像周末不出门的话这也是件事了。其他能想起来的节目有晨光的60秒钟智力竞赛,叶惠贤的卡西欧家庭演唱大奖赛,再有就是各式各样的动画片,从早一点的大闹天宫,到后来的日美动画,看的反正是不少。似乎直到大学还在看Tom&Jerry。很少看连续剧。到现在大家提起射雕之类的经典香港剧我都是一脸茫然。一年春节晚会第一次看见费翔在台上唱一把火,才知道可以这样跳舞的。偷偷地学了几下子,可是没到去舞厅的年纪,又飞快地忘了。

高中毕业去了大连一年,几乎没见过电视。回来的时候,在away的姑妈(姨妈?)家里借住了几晚。他们可以收到香港的节目,结果是我被MTV频道毒害了,直到现在,早晨起来还用VH1或者MTV振奋精神。对了,那次也是第一次见识U2。其实当时他们已经成名许多年了。

回到上海接着读大学。宿舍没有电视。周末回家看的也有限。那时候足球开始职业化。所以周末总在看比赛。95年申花夺冠的阵容现在还能记个差不多。那一年还逃课在隔壁宿舍看的nba总决赛,火箭横扫魔术,对奥拉朱旺五体投地,从此自称火箭球迷。

电视里越来越多的music video。开始认得许多面孔。记忆犹新第一次看见Sheryl Crow歪着嘴唱all i wanna do,决定我喜欢她。音乐节目的主持许多是从电台来的,有的难免形象不佳,比如说阿彦,他总是放一些r&b,那时总觉得他是猪头。

还是很少看连续剧。流行东京爱情故事的时候,我在宿舍的床上睡觉。对我来说,爱情和东京一样远。

和电视同步发展的是每周广播电视报。版面越来越大。每周去帮家里买也成了一个习惯。

97年看香港回归的转播,心里想,要byebye了,我的家,n年以后见了。三星期以后飞机降落在一马平川的德州。

4 条评论:

q15595 说...

-上海电视 is better now to get the program list.
-阿彦was once my favorite program host.
-97 HK back day, I got graduated and took a ride on the new opening route of 926 to the Bund.

iMashimara 说...

看来我们真的是有代沟。

在我的记忆里家里最早的电视是一台14寸的toshiba。黑白电视的年代估计我还没有出生。

放上海滩的时候我上幼儿园,记得那么清楚是因为我那时最好的朋友叫许文佳,和许文强只有一字之差。当时觉得他酷极了。后来他上小学改了名字我还特别遗憾。这家伙现在还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但我no longer觉得他酷了,反之我们见了面如果不互相讽刺加挖苦一番就觉得浑身不爽。

yfabian 说...

说起我幼儿园最好的朋友,倒有个蛮有趣的故事。因为直到大四那年,我对幼儿园都完全失忆。大四那年在网上向人讨教问题,认识了那么个人。后来互通真名实姓的时候,那人惊呼,你就是XXX,你不记得我了吗?我很奇怪,回家拿他的名字问我妈,被告知他曾经是我幼儿园最好的朋友。可是我完全的没有记忆了,下次见到他,反而更加觉得尴尬,就这样,最后又断了联系。

匿名 说...

我家得第一台电视机还是爸亲手装得, 呵呵, 12寸. 当时在巷子里可是轰动了一下, 上海滩,射雕一开始, 全巷子人都空了, 挤到我家门口得场上. 我爸只能应群众要求把电视机高高架在门口. 我呢, 嘿嘿, 骄傲得跟爸要了个特权,坐在视线最好得地方:D

这就吹起了偶像风. 先是表姐拿着周润发和赵雅致得照片来馋我, 紧接着就是满大街得明星,动画片贴纸. 唉, 我得腐败历史可以从那里开始追溯...

--thunder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