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0, 2005

小说

刚才看了一会儿《深夜狗的离奇事件》,累了。决定爬起来写几个字。我读很少的小说,几乎都可以数出来。小学时候看的三国,水浒,西游记和封神榜。试了几次想读完红楼,都在三五页后就放弃了。到了现在,连这三五页都完全不记得了。

不过那时候我非常地喜欢三国。我妈妈的办公室里有一本。那时我中午去她那里吃饭。然后大人说话的时候,我就在那里看三国。我非常喜欢吕布敲着曹操的头盔问他曹操何在的那一节。总是想曹操那时候是不是会笑得肚子疼。我看书的时候,有时候会有大人关心的问我,这么厚的书能看明白吗?我就很不屑地答,我已经看了十七遍了。

当然那时究竟说的是几我不记得了。但的确是看了很多遍。但是小时候的脑子很奇怪。照理说看了那么多遍,应该烂熟于胸才对。可是我现在记得的只是很少一点了。

然而小学时自己背着玩的元素周期表到现在也没有忘,可见我的文理偏科是注定的。

小学毕业之前那年被同学用一本《书剑恩仇录》做了武侠书的启蒙。只是看完了并没有特别大的感觉。后来有一阵子我姐喜欢梁羽生,我也因此看了《萍踪侠影录》。还是没有太大的兴趣。现在我想,那时候的我,一是偏好那种千军万马里身披铁甲骑马冲杀的勇将,二是对男女之间的情事没有多少兴趣,所以对武侠不太感冒也是自然。

当然,到后来周围的所有人都在说郭靖黄蓉的时候,我还是把金大侠的书全扫了一遍。记得还为萧英雄锋流了几滴感动的眼泪。

除了武侠之外,我也看点别的。然而基本上可以用科幻两个字一网打尽。记得名字的似乎都是凡而纳的书。还有些不记得名字的好像都是苏联人写的。我对俄国人的爱好,也许是因为他们很长很长的名字。一长串的不管是写下来还是念出来,都很有趣。

这大概就是我大学之前看的全部小说了。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啊,红楼大概是四大名著里面唯一一部我凭兴趣读的小说。其他的都忘了。

FEDERVOL 说...

Isaac Asimov the Russian g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