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13, 2005

Me, Myself & Fabian

我有个不好的毛病。有时别人问我一个问题,我又懒得解释的时候,我会随便编一个简短的答案先凑合用着。可是我并不能记得我编过的事情。所以时间久了,问的人多了,同样的问题就会存在许多类似又不同的简短答案。

一个被经常问起的事情是,我为什么在网上有时用fabian这个名字。拼音爱好者会直接问我为什么叫发辫。最有想像力的要数尤里卡,她问我和宁静有什么关系,因为宁静演了一个大辫子的故事。

当然和头发没有关系。我提供过的最简短答案是:fabian就是一个英文名字而已,象John, David, Christian,不太多见而已。如果去查字典,就会发现英国有一个费边社,当然他们名字是来自那个著名的古罗马将军。他用坚壁清野的战术拖垮了迦太基人。不过我一直崇敬迦太基的将军汉尼拔更多些,这场战争里罗马人的许多作为不光彩。只是这一切都和我的名字没有关系。

既然源自罗马,fabian这个名字自然在拉丁语系里更普遍。世界杯法国队的守门员叫Fabien 。巴拉圭队也有一名后卫叫Fabian。不过虽然我热爱拉丁文化,也曾在大学念过一年法文,但是这些还不是我用这个名字的原因。

其实真的理由很平淡。高中有一年在看一些德文的片子。其中一部片子里有这么一个叫fabian的大孩子。他不是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是他安安静静地站在角落里摆弄自己的萨克司,有些羞涩但又很自在,很年轻但又很沉着的样子。我那时很向往做那样的人,所以记住了他。到了大学时候开始上网注册的时候,就用了这个名字。

可惜我做不了那样的人。我也不怎么用fabian这个名字了。生活里我只用自己的中文名字。有时和老外自我介绍的时候,觉得自己first name太麻烦,就跟人说我叫yang。也有一个老外听了我的名字,迷惑的问我:"male?"我也迷惑的回答:"sure"。回过头来才明白过来他想问的是yin/yang的yang。

中文太复杂。幸好我不姓yin。

5 条评论:

匿名 说...

oh~!yeah~
让想象力高高飘扬

iMashimara 说...

hoho,小破猫居然还有这种时候。不过你不是利用人家么,讲故事很累的。

suomynonA 说...

头一次听你说fabian的来历。赫赫,连我也糊弄,还用最简单的理由!看来以后听你说话不能太当真。

yfabian 说...

hehe,对不起啦。不过主要这个正确答案说起来实在是太麻烦,也不容易说清楚。再说,我提供的简短版本也不差很多。其实比方说一个人为什么给自己起英文名叫David?多半是因为某个David或者是David这个名字in general给他某种印象。我也是因为fabian这个名字给我类似的感觉,现在说一下为什么而已。

suomynonA 说...

其实你在高中大学的时候还是蛮有接近那个fabian境界的潜力的。现在嘛,就不好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