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1, 2005

Bagel和Donut


实验室每星期五上午会开一次会,讨论一下琐碎杂事。在我初进实验室的时候,每次开会都会有bagel吃,一般是轮流去买。

去年,实验室来了个新postdoc安。轮到安买吃的时候,她居然不依惯例,却去买了donut。

这看起来是小事,但是据专家研判其意义深远。此前,实验室里包括老板在内的许多人是从东部来,据说,长在大西洋边的人对bagel情有独钟。这位新postdoc生在加州,吹的是太平洋的海风,承袭的是对donuts的爱好。她的如此举动,被专家解释为某种对本实验室早餐决定权的挑战。而且,有象我这样吃厌了bagel的人的暗中支持,加之本实验室坐落在太平洋之滨,存在一定的群众基础,安的举动,无疑是撒下了早餐革命的火种,眼看有燎原之势。眼见两方势力此消彼长,安决定借此良机彻底取得bagel和donut之争的胜利,在下一次开会之前她终于提出了公投的要求!

老板是个热爱民主的人,对公投的要求就不能置之不理。但是,拉选票的事情他也是要做的。于是双方email往来不断,一时间选情激烈,甚是精彩。

公投结果公布了,donut仅获得安自己可怜的一票,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到了老板的周围,多数donut的同情者背叛了安。我再三权衡了一下我的阶级成分和我的奋斗理想,毅然决然地投出了弃权票。安一蹶不振,从此只能在老板缺席会议的时候偶尔享受一下donut的味道。

然而,新的一年到了,老板的科研基金刚刚批了下来。又有新人加入我们实验室了。实验室大喜的日子,安又蠢蠢欲动了,她指出,既然我们有了更多的钱,我们就不应该满足与bagel或者donut,我们应该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看齐。什么比bagel或者donut更好呢?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席间否定了我匿名提出的dimsum的建议,最后我们一致通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有bagel和donut!

就这样,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一座大桥架了起来,bagel和donut不再有矛盾。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们公司都是买donut,因为方便啊,可以直接吃,买bagel还要烤,然后涂cream,麻烦啊,大家就都偷懒。。。
~shell